Global Website 網站地圖與我們聯絡
網頁建構中,敬請期待
 
寶寶各有不同體質,母乳是客製化,是嬰兒最好的食品
寶寶不脹氣、媽媽更安心
排便順暢,寶寶舒服,媽媽安心!
少一次吐奶,寶寶更舒服、媽媽更安心
針對急性腹瀉的寶寶,有效止瀉快速復原
 
 


 
 
主  旨: 過敏性鼻炎 類別: 醫生專題
發佈時間: 2008/9/30 人氣:
詳細內容:  
過敏性鼻炎

內容

 

●簡介:

時序進入秋冬交替的時節,隨著氣溫逐漸變涼爽,出現過敏性鼻炎症狀的患者也隨即增多,過敏性鼻炎,從字面上即可了解是因為體內對某種物質產生過敏,而引起鼻腔黏膜發炎的一種疾病。隨著台灣目前環境的改變、食物的西化,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也逐年的上升,而台灣目前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為此症所苦。

 

●過敏性鼻炎的分類:

1.季節性: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即一般大眾所知的花粉症,引起過敏的因素多為花粉與黴菌,而這兩種過敏原須在春暖花開及潮濕的梅雨季才會大量繁殖,因此通常疾病的發生是在每年特定的季節。

2.全年性:

台灣屬亞熱帶的海島型氣候,於高濕高溫的氣候下,致病的過敏原比較廣泛,其中又以塵蹣、蟑螂、寵物皮屑等為主要的過敏原,因其過敏原全年性皆存在,因此全年皆可能出現過敏的症狀且會反覆發作,尤其是在氣候變化較頻繁的季節,如春、秋雨季,其發作頻率會更為明顯。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常見的症狀為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且鼻子、眼睛、喉嚨常有搔癢感,因此罹患過敏性鼻炎的人常喜歡揉眼睛、揉鼻子以及清喉嚨。過敏性鼻炎大部分症狀與感冒類似,因此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常會被誤認為感冒,但感冒一般會伴有發燒、喉嚨痛、痰多,甚至肌肉酸痛,此外因感冒帶有病毒或細菌而有大量的發炎細胞出現,其鼻涕會較黏稠及膿性鼻漏,而過敏性鼻炎的鼻涕呈水樣或較稀的黏液。感冒通常於一至二週會痊癒,而過敏性鼻炎則會持續且反覆發作。

 

●如何預防過敏性鼻炎:

1.減少接觸過敏原的機會,寢具需定期清洗、曝曬。

2.室內勿用地毯、壁毯及厚重窗簾,勿購買絨毛填充玩具給小孩。

3.勤用吸塵器打掃環境,冷暖氣的濾網須勤加清洗,勿堆置舊衣物、報紙、鞋子等。

4.儘量保持室內乾燥,可有效抑制黴菌繁殖。

5.勿飼養寵物,如貓、狗等,並切忌與之同床。

6.過敏或氣喘症狀嚴重者,需常戴口罩,避免使用芳香劑、蚊香等刺激性物品,以降低空氣污染的危害。

7.規律的運動習慣,提昇自身免疫力。

 

其文章內容為永信藥訊2006年9月號

http://www.yungshingroup.com/ysp/magzdtl.aspx?volumn=200609&sn=9

 

 
 
 
 
 
 
我要評語
星 數:

需先登入才可評語

 
 
尊重智慧財產權,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請詳閱使用者條款 網路隱私權保護聲明相關連結
本站最佳瀏覽環境為1024*768,IE 瀏覽器6.0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