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Website 網站地圖與我們聯絡
網頁建構中,敬請期待
 
寶寶各有不同體質,母乳是客製化,是嬰兒最好的食品
寶寶不脹氣、媽媽更安心
排便順暢,寶寶舒服,媽媽安心!
少一次吐奶,寶寶更舒服、媽媽更安心
針對急性腹瀉的寶寶,有效止瀉快速復原
 
 


 
 
主  旨: 何謂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有何症狀及診斷? 類別: 醫生專題
發佈時間: 2008/9/30 人氣:
詳細內容:  
何謂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有何症狀及診斷?

內容

 

    異位皮膚炎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根據統計,台灣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大約有2百萬人。主要以年幼孩童居多,超過5成以上約在1歲之前發病。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是一種極易復發慢性過敏性皮膚疾病。症狀是病人的皮膚會感到搔癢,容易反覆發作。一般而言,若是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大多在嬰幼兒時期就發病。至於年齡和症狀甚至發病部位,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同,大致可分為以下3個時期:

 

 

    好發原因?1.幼童本身具過敏體質,2.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或非過敏的刺激因素,如:過敏原食物之一牛奶,空氣的過敏原:塵  ,至於非過敏原的刺激因素如:流汗。

    異位性皮膚炎的預防及治療?

    目前臨床上並無可以完全根治異位性皮膚炎的藥物,一般來說,異位性皮膚炎需要很長的治療時間,因此,耐心治療與平時保養是預防病情惡化的重要關鍵。

    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常生活保健方式:

    1.減少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常見的過敏原如灰塵及塵満,因此應保持居家環境清潔與空氣乾淨清爽。家中不要鋪地毯,以百葉窗代替窗簾,減少絨毛玩具,不接觸飼養寵物,常常清洗床單、被單,及拒絕二手煙。

    2.避免溫度變化太大:流汗或寒冷乾燥的氣候會讓部份病人覺得特別癢,因此應盡量讓病人處於常溫的環境中,避免冷熱變化太大。

    3.衣物的選擇:以純棉布料為主,避免和羊毛、尼龍布料或清潔劑直接接觸,也不要穿的太厚重。

    4.飲食:避免食物過敏原。

    5.預防感染:搔抓容易使皮膚產生傷口而發生感染,因此要特別小心處理皮膚傷口以預防感染。

    6.皮膚的照顧:選擇中性肥皂或敏感性皮膚專用的清潔沐浴用品,不以過熱的水洗澡,並注意皮膚的滋潤保養。

    主要以藥物選擇方面—抗組織胺劑(Chlorpheniramine、Dexchlorpheniramine、Brompheniramine、Ketotifen)或局部類固醇藥膏(Prednisolone、Clobetasol)為主,可以減輕病人的搔癢感及皮膚不適現象,並可讓病患有良好睡眠,改善病情。

 

其文章內容為永信藥訊2008年3月號

http://www.yungshingroup.com/ysp/magzdtl.aspx?volumn=200803&sn=8

 

 
 
 
 
 
 
我要評語
星 數:

需先登入才可評語

 
 
尊重智慧財產權,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請詳閱使用者條款 網路隱私權保護聲明相關連結
本站最佳瀏覽環境為1024*768,IE 瀏覽器6.0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