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Website 網站地圖與我們聯絡
網頁建構中,敬請期待
 
寶寶各有不同體質,母乳是客製化,是嬰兒最好的食品
寶寶不脹氣、媽媽更安心
排便順暢,寶寶舒服,媽媽安心!
少一次吐奶,寶寶更舒服、媽媽更安心
針對急性腹瀉的寶寶,有效止瀉快速復原
 
 


 
 
主  旨: 我家有個脹氣寶寶?! 類別: 營養師
發佈時間: 2009/12/28 人氣:
詳細內容:  

寶寶持續脹氣影響食欲與發育

 

Q

我家翔翔3個月大,不愛喝奶。喝奶後平常經常脹氣,肚子常常鼓鼓的,有時不舒服就會哭上1個多小時,看了很心疼,而且他還常排糊糊的大便如果經常脹氣,會影響寶寶健康嗎?

(擔憂媽媽新竹

 

脹氣合併腹瀉嘔吐發燒  特別注意

寶寶脹氣算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只要寶寶的發育是在生長曲線正常值,爸爸媽媽可以不必太擔心因脹氣就影響健康。不過因為肚肚不舒服有時就會伴隨嚴重的哭鬧,的確會讓媽媽很不忍心。腹脹是嬰兒期常見的現象,寶寶因為喝奶、哭鬧或胃腸中食物發酵,都可能會讓肚子產生氣體,而且因為嬰兒期腹部肌肉未發育完成,喝完奶時肚子會圓滾滾的,敲起來還會有咚咚鼓聲。

 

乳糖消化不良為最常見原因

 

引起寶寶脹氣的原因,除了病理性因素外,乳糖消化不良,便祕,牛奶過敏,甚至攝食過量益生菌等,都可能引起,其中以乳糖消化不良最常見。乳糖只存在於哺乳動物的奶中,故稱為乳糖,是屬於雙醣類,如果寶寶有足夠的乳糖消化酵素,就很容易將乳糖消化分解為兩個單醣而讓營養被吸收。但寶寶通常在4個月前小腸發育尚未成熟,未分解完成的乳糖很容易被大腸的細菌利用轉化為二氧化碳與氫氣,因而造成脹氣。寶寶在不舒服的情況下就會不愛喝奶奶,大便也會因為沒吸收營養而變得糊糊的。

事實上,就算是餵母乳,寶寶還是有可能脹氣,必要時挑選適合的奶粉,可以減少脹氣以及腸絞痛機會。

 

調整奶粉 適當按摩可改善

 

乳糖消化不良所引起的脹氣,選用完全無乳糖的乳類食品可減輕症狀,但經臨床觀察,長期食用完全無乳糖的乳類食品很可能造成寶寶便祕,因此選用低乳糖的乳類食品,不僅容易消化,也可減少脹氣,幫助腸腔益菌的繁殖。


另外,可適當餵食酸奶或是補充好菌,有助於菌種平衡少脹氣機會,如果仍有脹氣情況,醫生可能會開立消脹氣的藥物來看寶寶是否有改善。
平常媽媽在
詢問醫生後,可用簡單的按摩幫助寶寶排氣。比方將少許的薄荷油抹在手上,利用手上餘熱擦到寶寶的肚皮,輕輕地內往外順時方向,再配合使用熱毛巾熱敷做腹部按摩,就可幫助促進腸子蠕動而達到排氣效果。正確的餵奶方法也很重要,選擇[1] [2] 大小適中的奶嘴,餵奶時用45度最佳的角度抱著寶寶,就可避免脹氣


不過還是要提醒爸爸媽媽,如果寶寶哭鬧不安很久,或出現嘔吐、食欲不振、發燒等情況,就一定要就醫,免影響寶寶發育。

 [1]HTML: <NOSCRIPT>

 [2]HTML: </NOSCRIPT>

 
 
 
 
 
 
我要評語
星 數:

需先登入才可評語

 
 
尊重智慧財產權,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請詳閱使用者條款 網路隱私權保護聲明相關連結
本站最佳瀏覽環境為1024*768,IE 瀏覽器6.0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