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Website 網站地圖與我們聯絡
網頁建構中,敬請期待
 
寶寶各有不同體質,母乳是客製化,是嬰兒最好的食品
寶寶不脹氣、媽媽更安心
排便順暢,寶寶舒服,媽媽安心!
少一次吐奶,寶寶更舒服、媽媽更安心
針對急性腹瀉的寶寶,有效止瀉快速復原
 
 


 
 
主  旨: 終結解決幼兒便秘困擾 類別: 醫生專題
發佈時間: 2009/10/8 人氣:
詳細內容:  

健康Q&A

終結解決幼兒便秘困擾

我家小寶這陣子都3∼4天才嗯嗯一次,而且每次都用力到滿臉脹紅、嗯到大哭,這樣算便秘嗎?該怎麼判斷?又該如何改善呢?(寶媽/台中)

 

A就症狀看來,小寶確實有便祕問題。

 許多父母誤以為小孩天天都有排便就不算便秘,其實嬰幼兒便秘的定義較寬,舉凡:大便質地變硬、排便困難,因排便造成肛裂、便血甚至漏便等都算是便秘。

 

第一步 就醫排除器官性因素

 臨床上,便秘可分為功能性及器官性兩種,功能性多半因為水喝太少、天氣太熱排汗量增加卻沒有補充足夠水分、服用其他藥物….等環境或習慣因素所導致,器官結構沒有問題,大多數幼兒便祕皆屬於這類;至於器官性可能由疾病引起,如:巨結腸症、肛門括約肌太緊、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因此當嬰幼兒出現便秘狀況,第一步就是帶寶寶就診,以排除器官性因素。

 別以為便秘只是小問題,事實上,嬰幼兒便秘如果長期沒有獲得改善,不僅會造成肛裂、便血,直腸長期積存大便,更會逐漸擴張變鬆而導致『大腸無力症』,以及肛門括約肌無力鎖緊等嚴重問題。

 

飲食3F 讓『嗯嗯』變軟、便秘

 想改善嬰幼兒功能性便秘,最重要的就是改善孩子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首先在飲食部分,總結來說可歸納成三F︰水分(Fluid)、水果(Fruit)、纖維(Fiber)。補充水分是改善便秘的最好方法,奶量也不能輕忽,它佔了孩子主要的水分來源,尤其孩子常流汗時更應注意,如果不能確定孩子的喝水量,建議準備一個寶寶專用水壺,紀錄一天的飲水量。此外,蔬果纖維會使糞便中的水分增多、促進腸道蠕動,所以一歲以下嬰兒可以給予蔬菜泥等副食品,一歲以上的寶寶則讓他多吃全榖類的麥片、蔬菜(高麗菜、波菜、小白菜等),水果(蘋果、橘子、香蕉、草莓等),豆類(紅豆、花豆、綠豆等)等高纖食物。

 

生活2H

徹底和便秘Say Bye Bye

 其次則是生活2H習慣(Habit)+就醫(Hospital)。習慣涵蓋了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如廁習慣,尤其是2-3歲的孩子對外界最感好奇,因此常因愛玩而忍住排便感,久而久之就會便秘。爸媽不妨每天固定在早餐或晚餐後(如果要上班,建議晚上進行才不會給孩子壓力),讓孩子到馬桶坐上5-10分鐘,過程中孩子如果覺得很無聊,可彈性給他玩具或故事書,總之過程必須讓孩子覺得輕鬆愉悅、沒有壓力才行。

 如便秘症況嚴重,為求立即性改善,適度用藥事必須的,不過無論是醫師給藥,還是爸媽自行到藥局購買肛門塞劑,都只能是暫時性的治標方法,不可以過度依賴。此外要特別提醒爸媽,灌腸容易讓長期積存糞便的直腸更鬆弛,對有慢性便秘來說反而有負面影響,應盡量減少。

 

 最後要提醒爸媽們,嬰幼兒便秘的治療期至少六個月以上,且必須飲食、習慣、藥物三方面一起配合才能逐漸改善,所以爸媽務必有耐心,才能真正讓孩子和擾人的便祕Say bye bye!

 

諮詢:

朱家祥 醫師

花蓮慈濟醫院 小兒科主任

台灣小兒科醫學會暨小兒科消化醫學會專科醫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小兒科兼任助理教授

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顧問醫師

 

 
 
 
 
 
 
我要評語
星 數:

需先登入才可評語

 
 
尊重智慧財產權,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請詳閱使用者條款 網路隱私權保護聲明相關連結
本站最佳瀏覽環境為1024*768,IE 瀏覽器6.0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