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Website 網站地圖與我們聯絡
網頁建構中,敬請期待
 
寶寶各有不同體質,母乳是客製化,是嬰兒最好的食品
寶寶不脹氣、媽媽更安心
排便順暢,寶寶舒服,媽媽安心!
少一次吐奶,寶寶更舒服、媽媽更安心
針對急性腹瀉的寶寶,有效止瀉快速復原
 
 


 
 
主  旨: 何謂脂漏性皮膚(Seborheic dermatitis)?症狀及診斷? 類別: 醫生專題
發佈時間: 2008/9/30 人氣:
詳細內容:  
 
何謂脂漏性皮膚(Seborheic dermatitis)?症狀及診斷?

內容

 

    根據統計,正常人中,有兩大年齡層的人易得脂漏性皮膚炎,一是30∼60歲成人,每一百個人中約有2∼5人有此困擾,另一好發人口,則是四個月以下嬰兒。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皮脂腺分泌旺盛的皮膚病,好發於如:鼻緣、眉毛、耳朵、頭皮、前胸等,皮膚會出現一些黃色帶鱗屑的斑塊,除了造成外觀上的困擾外,大多還伴有搔癢症狀。頭皮屑多或青春痘多的現象。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好發部位和大人相似,主要在頭皮及皮膚皺摺處(如脖子、腋下)、臉及包尿布處。常見最典型表現在頭皮,呈現一層黃黑色皮屑。

    脂漏性皮膚炎預防及治療?

    1.維持規律的日常生活作息習慣,應有充分休息、睡眠,規律及通暢的排便。

    2.舒壓減少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興奮等不穩定情緒。

    3.清淡、均衡的飲食,避免太油膩的食物,香辛料及酒之攝取。

    4.洗頭時用溫水沖洗,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勿用力抓洗,以免抓傷頭皮或造成皮膚發炎惡化。

    5.頭皮病情嚴重時須使用藥用洗髮精作為初步治療。

    6.就診皮膚症狀出現時,一天兩次局部外用醫師指示藥物,可以改善症狀。

    由於脂漏性皮膚炎多半只能症狀治療。但仍會因年齡而改善症狀表現。脂漏性皮膚炎常初發於嬰兒期,周歲後明顯改善,到青春期後再度惡化。另外,也常在壓力大時或季節變換及冬季時發作或惡化。

    脂漏性皮膚炎治療不難,一般輕微不必治療,較厲害時,因為嬰兒皮膚較細嫩,醫生會建議使用輕量的外用類固醇藥膏(Prednisolone、Clobetasol)塗抹,可達到不錯的效果。

    如何區分脂漏性皮膚炎與異位性皮膚炎?

    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與異位性皮膚炎的異同,二者早期的表現並不是容易區分,而異位性皮膚炎是在四個月後才慢慢表現出來:

 

 

   

        另外,兩者在共同特性上則是多半隨著年齡增長症狀亦隨之改善。

其文章內容為永信藥訊2008年3月號http://www.yungshingroup.com/ysp/magzdtl.aspx?volumn=200803&sn=9

 

 

 
 
 
 
 
 
我要評語
星 數:

需先登入才可評語

 
 
尊重智慧財產權,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請詳閱使用者條款 網路隱私權保護聲明相關連結
本站最佳瀏覽環境為1024*768,IE 瀏覽器6.0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