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Website 網站地圖與我們聯絡
網頁建構中,敬請期待
 
寶寶各有不同體質,母乳是客製化,是嬰兒最好的食品
寶寶不脹氣、媽媽更安心
排便順暢,寶寶舒服,媽媽安心!
少一次吐奶,寶寶更舒服、媽媽更安心
針對急性腹瀉的寶寶,有效止瀉快速復原
 
 


 
 
主  旨: 【流感】您一定要認識的常見病! 類別: 醫生專題
發佈時間: 2008/9/30 人氣:
詳細內容:  
【流感】您一定要認識的常見病!

內容

 

   「流感」一般來說是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的簡稱,通常是過濾性病毒感染上呼吸道的一種常見病,每年當季節進入到秋冬時,通常是流行性感冒開始流行的季節。而流行性感冒的流行期,一般集中在每年十月到三月,具有高度傳染性,加上病毒傳播方式迅速,且病發潛伏期相當短,症狀一般來說較為嚴重,如果預防工作沒有做好,則短時間內容易爆發大型流感。因此不能將一般流感的症狀小覷為流鼻水、咳嗽一樣的簡單,一定要有警覺心,可能因流感而引起的致命併發症。

    ●最常見的感染途徑:

通常是藉由人體飛沫的傳染,而咳嗽、打噴嚏是散播方式,口鼻分泌物是感染物,故通常建議在流感的高峰期,當您出入公共場所或者密閉空間時一定要戴上口罩!而家中的小孩盡可能在流感高峰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潛伏期:

通常於感染後約一至三天會開始出現發病的症狀,而症狀後的3-5天內均機會會傳染給其他人。

    ●症狀:

除了明顯的喉嚨痛、高溫(體溫高於38℃)、進而伴隨嚴重的頭痛、全身性的關節疼痛、身體出現疲勞與虛弱的感覺、也會有咳嗽與打噴嚏的狀況,更嚴重的可能會造成如肺炎、鼻竇炎、支氣管炎、心肌炎與腦炎等嚴重致死併發症。

    預防流感的6大方法:

    1.平時注重營養提升自體免疫力:每是飲食均應攝取均衡的營養,更要適度的運動,強化肺部功能機轉,強化身體的抵抗力。

    2.經常洗手:由於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也可能因為接觸已患有流感的人的口鼻分泌物而間接傳染,故平時就應養成避免以手接觸口鼻,也應養成經常洗手的習慣,最好使用含有抗菌配方的洗手乳,加強手部的清潔!

    3.經常補充維生素群及加強水份攝取:除了平常攝取營養食物外,更要養成多補充水份的習慣、而補充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更能達到預防感冒的功效。

    4.盡量減少進出公共場所:除非必要則應遠離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若真的需要出入公共場所應戴上口罩,以避免將流行感冒病毒傳染給他人。

    5.接受注射疫苗:注射流感疫苗為預防最積極的方法。年長者(大於65歲)、長期照護機構之住民(安養院..等)、罹患慢性疾病的成人和兒童,均應為優先施打疫苗。流感疫苗是每年針對特定的病毒株所製造的,且疫苗保護力約可持續一年左右,故疫苗必須每年接種。而疫苗注射後大約2至3星期後才會發揮,所以必須在流感高峰期前2至3星期注射疫苗,以確保健康。

    6.注意平時休息及環境清潔:平時就要有充足的休息和充分的睡眠時間、室內外的空氣要保持流暢、平時心情保持開朗、不要吸菸也應盡量避免二手菸吸入。

        要避免流感降臨自己身上最好的方法仍然還是老生常談的一句老話就是—【預防勝於治療】,而要預防流行性感冒發生在自己身上,其實真的不困難,上述幾種方法是公認能有效發揮預防的效果,故特別建議您在這段流感好發的時間中,務必要落實以上的建議,避免流感喔!

其文章內容為永信藥訊2008 1月號http://www.yungshingroup.com/ysp/magzdtl.aspx?volumn=200801&sn=9

 

 
 
 
 
 
 
我要評語
星 數:

需先登入才可評語

 
 
尊重智慧財產權,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請詳閱使用者條款 網路隱私權保護聲明相關連結
本站最佳瀏覽環境為1024*768,IE 瀏覽器6.0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