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館 產品館 知識館 部落格館


疾 病 照 顧

上一頁

主  題: 腸病毒
發佈時間: 2008/6/10 人 氣:
詳細內容: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23型A群克沙奇病毒、6型B群克沙奇病毒、3型小兒麻痺病毒、31型伊科病毒及最後發現的68至71型腸病毒,一共有六十幾種病毒。


每年春末夏初是腸病毒開始流行的季節,台灣地區因為在亞熱帶,所以全年都可能有感染發生。今年加上有新生兒腸病毒的案例報告,相信很多父母都十分擔憂,不知如何照顧及保護出生的小嬰兒才能減少嚴重併發症的產生。

 
腸病毒是怎麼傳染的呢?
主要是由呼吸道的口水飛沫傳染和胃腸道的糞口傳染,或者是接觸到病人的口水、鼻涕及皮膚上潰瘍的水泡等途徑。另外,也可能是兒童接觸到沒有症狀但是帶病毒感染者的口鼻分泌物、咳嗽、打噴嚏飛沫,或是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要注意的是,玩具常成為兒童間傳染的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更容易因接觸幼童口嘴造成大量病毒感染而發病。
 
表現症狀
病人會在手掌、腳掌、膝蓋與臀部周圍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疹子的頂端大多有小水泡,口腔也會有潰瘍。庖疹性咽峽炎大多會發高燒,特點是在口腔後部出現水泡,然後很快地破掉變成潰瘍。
 
腸病毒注意事項
1. 為避免傳染,應加強洗手,特別是外出回家時,洗手後再接近家中幼兒;如家有患兒,處理完其排泄物,也別忘了洗洗手。
2. 殺死病毒需靠病患本身的免疫系統,所以要特別注意患兒的營養
,家長應想辦法鼓勵或勉強幼兒進食,並適當的補充水份。
3. 儘量少出入公共場所,以防無意中接觸到感染者。
4. 有下列情況立刻送醫
 
(1) 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等。一般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後2-4天出現。
(2) 有嚴重咳嗽、心跳很快、臉色蒼白、呼吸急促或困難等,因為有可能是心肌炎、肺水腫或腦炎腦壓高的表現。
 
感染腸病毒之照護
1. 小心處理病患之排泄物(糞便、口水鼻涕之類的分泌物),如果碰到他們用過的衛生紙或其他物品,應立即洗手。
  正確洗手方法:
 
正確洗手步驟有五個口訣
在水龍頭下把兩手淋濕,記住要全部淋濕,可不是只淋一跟小指頭。
擦上肥皂手心手背搓揉起泡約二十秒。
• 兩手掌心互相磨擦。
• 兩手揉搓自手背至手指(特別要注意清潔戴戒指處)。
• 兩手揉搓手掌及手背。
• 作拉手姿勢以磨擦手指尖。
用清水將雙手洗淨。
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再關閉水龍頭。
用乾淨毛巾或擦手紙巾將手擦乾。
2. 對已經感染腸病毒的小朋友,可建議他適當休息補充睡眠與適當補充水分,並依照醫生指示接受治療、在家休息等。
3. 對家中之第二個感染到腸病毒的病人,尤其是小寶寶要特別小心,他所接受的病毒量往往較高,腸病毒病狀嚴重程度可能提高。
 
醫學證實文字/參考資料: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http://www.derma.org.tw/

我要評語:

星 數: 需先登入才可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