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館 產品館 知識館 部落格館


疾 病 照 顧

上一頁

主  題: 腸套疊
發佈時間: 2008/6/10 人 氣:
詳細內容:  
發生原因

造成腸套疊的原因不明確,所謂腸套疊是指腸管一部分套入鄰近腸管之中,造成腸子阻塞不通。腸套疊多見於二歲以下的嬰幼兒,尤其是四至十個月的肥胖健壯嬰兒容易發病。這種疾病有再復發的危險,因此,必須特別注意。

 
症狀表現
(一)週期性腹痛:
約每隔幾分鐘至幾小時痛一次,疼痛時兩腳彎曲蜷縮至腹部,合併一陣一陣的尖叫哭鬧﹔每次腹痛的時間常為數秒至數分鐘,腹痛嚴重時會有臉色蒼白、流冷汗,幾分鐘後腹痛消失,病童呈現平靜無恙或倦怠嗜睡,和一般腸胃道感染後最大的不同是在劇烈疼痛後,病童似乎又和平常一樣會笑會玩。
 
(二)膽汁性嘔吐物
初期是吐牛奶或食物,漸漸可能出現含有黃綠色膽汁的嘔吐物。
 
(三)暗紅色果醬樣大便
有些病童會在發作數小時至一、二天後,解出帶血與黏液狀的大便,類似暗紅色的草莓醬。
除了上述的症狀外,有些罹患腸套疊的病童無疼痛時,也許可以在其右上腹部觸摸到似香腸狀之硬塊。目前通常使用腹部超音波來幫助診斷,其診斷率正確率約在95﹪以上。此外,可藉由下消化道鋇劑攝影檢查來幫助診斷,其診斷正確率亦在95﹪以上。
 
治療及照護
1. 腹痛、嘔吐和血便都是具代表性的症狀,但不一定會出現所有的症狀。由於嬰兒不會說話,即使感到腹痛,也無法說出口,所以家長必須隨時注意。
2. 灌腸(又分三種: 1.鋇劑灌腸;2.食鹽水灌腸;3.氣體灌腸) 。一般來說,急性腸套疊症狀若發生在48小時內,可先嚐試灌腸。
3. 如果臨床上有毒性症狀如休克等和腹膜炎症狀,腸子血液灌注可能不佳,已發生壞疽,則不建議灌腸,應直接以手術治療,以免灌破腸子,造成危險。
4. 以灌腸法治療成功者,當麻醉藥效喪失時,就可進食,觀察約24至36小時即可出院,但必須告訴父母,再發率約為8到12﹪,所以父母應當提高警覺,有類似症狀出現時,立即送醫。
5. 以手術治療,再發率仍可高達1至3﹪,一旦再發生,也唯有手術治療。
醫學證實文字/參考資料: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http://www.derma.org.tw/

我要評語:

星 數: 需先登入才可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