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館 產品館 知識館 部落格館


疾 病 照 顧

上一頁

主  題: 乳糖不耐症
發佈時間: 2008/6/10 人 氣:
詳細內容:  
發生原因

由於無法分泌分解乳糖消化酵素,或是消化酵素的量較少時所引起的疾病。由於母乳和牛奶中所含的乳糖無法分解,直接送入大腸,於是,會造成腹瀉、嘔吐。


乳糖不耐症有先天無法分泌乳糖脢的先天性不耐症,與受到腸胃炎的影響而使乳糖脢暫時減少的次發性乳糖不耐症。

 
症狀表現
餵母乳和牛奶等含有乳糖食物時,可能發生嘔吐或排水便的現象。如果是次發性乳糖不耐症,即使在腸炎轉好後,仍會持續腹瀉現象。
 
照護注意事項
1. 嬰幼兒在發生乳糖不耐症狀時,很容易因嚴重腹瀉造成脫水或電解質失衡,甚至危及生命,或因慢性腹瀉導致營養不良而影響生長發育。所以嬰幼兒有乳糖不耐現象時,改以不含乳糖或低乳糖的奶粉餵食。
2. 對於乳糖耐受非常不好的患者,要認清除了牛奶之外的其他可能含高乳糖的食物,以免誤食,產生腸胃不適的困擾。可能含有高乳糖成份的食物包括:糖果、麵包、玉米濃湯、沙拉醬、餅干、冰淇淋、奶昔、奶油、起酥…等。
3. 乳糖不耐症患者不敢喝牛奶,可能會有鈣質攝取不夠的問題,平常應注意含高鈣食物的攝取。除了前面已提過的以外,優酪乳值得特別推薦。因為優酪乳是良好的鈣質補充來源,雖然優酪乳中也含有不少的乳糖,但是優酪乳中的菌類也會製造出一些乳糖脢來,可用來消化其中的乳糖,所以不會有乳糖不耐的問題。
4. 大部份的乳糖不耐者對牛奶製品並沒有那麼敏感,即使面對牛奶也不見得完全不能踫。通常,把握「少量多次」及「與其他食物一起食用」的原則就可減少對牛奶及奶製品耐受不良的發生。甚至可能經由這樣的訓練而增加對乳糖的耐受性。
醫學證實文字/參考資料: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http://www.derma.org.tw/

我要評語:

星 數: 需先登入才可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