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館 產品館 知識館 部落格館


疾 病 照 顧

上一頁

主  題: 新生兒黃疸
發佈時間: 2008/6/10 人 氣:
詳細內容:  
發生原因

剛出生的嬰兒,因為肝臟功能尚未十分發達,無法處理體內的膽紅素,因此,在出生後2-3天開始,就會出現黃疸現象。這稱為生理性的黃疸,大約1-2週就會消失,也有些吃母乳的嬰兒,黃疸可能會持續兩個月才消失。


但是黃疸情形嚴重,或持續時間很久,則有可能引發膽紅素沉積在腦部,有導致腦性麻痺及重聽等後遺症的可能,甚至會危害生命。

 
症狀表現
若服用配方奶二星期仍未消失,可能是病理性的黃疸。最應注意的是膽道閉鎖黃疸,從出生一至二週後開始,黃疸情形愈來愈嚴重,肌膚變得黃偏黑,同時也會排出灰白色糞便,活力較弱,吸吮力變弱、嘔吐、愛睡等。
 
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 給予足夠的餵食。
2. 不建議給予葡萄糖水、開水或退胎水,因為不但無法改善黃疸,反而會加重 症狀,甚至會影響食慾,造成離子不平衡等嚴重後果。八寶粉等藥物也不可服用。
3. 照陽光或一般日光燈照射或許有點幫助,但效果如何仍無定論,而且須小心不要被曬傷。
4. 一些會導致黃疸或加重黃疸的情況需避免,如蠶豆症嬰兒需避免接觸奈丸、紫藥水等會引起溶血的物質。
5. 用藥時須經醫師處方,因某些藥膏或藥物也會引起蠶豆症嬰兒溶血。
6. 避免感染、環境溫度過高或過低等情形。
7. 剛出生寶寶前二週,應仔細觀察嬰兒的膚色(是否偏黃),活動力(活動力減弱),飲食、睡眠及排泄是否正常。
8. 出生24小時內出現黃疸,寶寶大便呈灰白色,或是腹部有腫塊,應立即就醫。
9. 因黃疸會刺激皮膚引起搔癢,可以給予嬰兒乳液及保持皮膚清潔。
10. 補充水分及熱量,因有可能會解綠色稀水便,易損失水分。
醫學證實文字/參考資料: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http://www.derma.org.tw/

我要評語:

星 數: 需先登入才可評語